会计网

会计科普论坛»会计论坛 财会考试 初级会计师 说说存货和固定资产盘盈盘亏的处理差异 ...
每周会员show嘉宾招募社区活动、金币获取教程汇总贴3个月考过初级会计职称会计网题库APP免费下载地址

2017初级会计实务笔记

2018初级职称考试在线题库2017初级会计职称大纲汇总

出纳会计极速上岗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查看: 2814|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收起左侧

[初级会计实务] 说说存货和固定资产盘盈盘亏的处理差异

[复制链接]
签到
0

7

主题

19

帖子

422

积分

会计菜鸟

Rank: 1

好友
0
金币
184
最后登录
2018-9-1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8-3 17:5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社区教程汇总(最新) | 财会人必备的公众微信号 | 财会QQ群汇总

马上注册会计科普论坛,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空幽泉 于 2018-8-3 18:39 编辑

一、存货和固定资产盘盈的账务处理差异
(一)存货盘盈的会计处理
1、报经批准前:
借:原材料、库存商品等
贷:待处理财产损溢—待处理流动资产损溢

2、报经批准后:
借:待处理财产损溢—待处理流动资产损溢
贷:管理费用

(二)固定资产盘盈的会计处理
首先,企业在盘盈固定资产时,应确定盘盈固定资产的原值、累计折旧和固定资产净值,然后做出调整。
盘盈的固定资产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核算,且应按以下规定确定其入账价值:
如果同类或类似固定资产存在活跃市场的,按同类或类似固定资产的市场价格,减去按该项资产的新旧程度估计的价值损耗后的余额,作为入账价值;
如果同类或类似固定资产不存在活跃市场的,按该项固定资产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作为入账价值。
1、发生固定资产盘盈
借:固定资产
  贷:累计折旧
  贷: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2、调整企业所得税(视情况)
借: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贷:应交税费—应交所得税

3、将“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余额调整到“利润分配”科目
借: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贷: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三)存货和固定资产盘盈账务处理的差异
1、两者因盘盈产生的收入均不涉及增值税的纳税义务。
2、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二十二条规定可知,存货和固定资产的盘盈收入均属于企业所得税的应税收入。
(1)存货盘盈是计入当期损益科目,不产生企业所得税;
(2)固定资产盘盈则是需要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调整到“利润分配”科目,可视为当期收入,需要按照规定计征当期企业所得税。

(四)盘盈的存货和固定资产后期的成本费用扣除问题
存货盘盈和固定资产盘盈是不会因为没有发票而影响成本费用的扣除,两者在盘盈时需要按照规定申报企业所得税,申报后可在税前扣除。

游客,如果您要查看本帖隐藏内容请回复

关注官方社交账号,第一时间获得论坛活动通知^^,好处少不了

大叔说会计

会计江湖,血雨腥风,紧贴会计热门话题!

会计网社区

定时推送社区会计热门信息~

QQ群

查看官方Q群大全,找到小伙伴。

QQ空间

扫描关注官方QQ空间。
将本帖分享到: 更多

1

主题

74

帖子

9385

积分

会计专员

Rank: 4

好友
11
金币
2016
最后登录
2018-10-18
沙发
发表于 2018-8-4 15:59 | 只看该作者
社区教程汇总(最新) | 财会人必备的公众微信号 | 财会QQ群汇总
学习学习多谢了

24

主题

150

帖子

2269

积分

会计助理

Rank: 3Rank: 3

好友
7
金币
368
最后登录
2018-10-17
板凳
发表于 2018-8-6 11:52 | 只看该作者
存货和固定资产盘盈盘亏的处理差异

72

主题

98

帖子

125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好友
0
金币
551
最后登录
2018-10-19

荣誉管理

地板
发表于 2018-8-6 15:00 | 只看该作者
挺好的,备考初级的的考生开结合知识点加深理解盘盈盘亏。

6

主题

608

帖子

1万

积分

财务主管

Rank: 5Rank: 5

好友
8
金币
7832
最后登录
2018-9-1
5#
发表于 2018-8-8 09:38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楼主分享!

2

主题

178

帖子

1055

积分

会计学徒

Rank: 2

好友
10
金币
20
最后登录
2018-8-13
6#
发表于 2018-8-13 11:12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分享

1

主题

197

帖子

969

积分

会计学徒

Rank: 2

好友
2
金币
0
最后登录
2018-9-26
7#
发表于 2018-9-6 15:14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楼主分享!

0

主题

10

帖子

77

积分

会计菜鸟

Rank: 1

好友
0
金币
28
最后登录
2018-10-10
8#
发表于 2018-9-24 10:40 | 只看该作者
我想看隐藏内容

1

主题

197

帖子

969

积分

会计学徒

Rank: 2

好友
2
金币
0
最后登录
2018-9-26
9#
发表于 2018-9-26 12:57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楼主分享!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会计网问答,你的随身答疑老师
会计网问答,你的随身答疑老师